昔年亦无尘

hi,你听说过风神与独角兽的故事吗?

【蔺靖】闲踏梧桐黄叶行

前文:

 

山中无日月,寒岁不知年。秋去秋来,光阴也不过是弹指一瞬而已。

 

他住在一处僻静的庭院里,每日有人洒扫,除尘。从院中望出去,春有流水,夏有树蝉,秋含红叶,冬容白雪。

每天早晨起床,沐浴更衣之后,便去掌门处与蔺晨一同修习剑法。掌门为阁主亲点,寿如玉石,道行颇高。萧景琰在拜师礼时第一次见到这位世人眼中的剑仙,只见他发如白雪,眸含星辰,周身清冷又孤绝。

 

那时,掌门深深地看了萧景琰一眼,便转身向阁主微微点了下头,表明这个弟子,是收下了。之后便看着萧景琰,对他说,拜入我琅琊门下,你可知门规。

萧景琰被他看的浑身发冷,却又不敢退后,只得低头说,弟子知。

 

从今起,你需杜绝一切俗世之念,知否。

弟子知。

 

修道者,苦为先。只可抱道而死,不可毁道而亡,知否。

弟子知。

 

从今日起,你便拜入我门下。望你可以抱道守真,以贯始终,纵历厄难,勿改初衷。 

弟子明白。

 

等拜师礼结束,掌门和阁主都离开了,萧景琰回到自己房中却久久不能回神。

杜绝俗世执念,难道从此,便不能再想念母妃了吗。还有那些自己想念的东西,都已经成为不可再想的俗世之念了吗。

这时门突然被推开,萧景琰吓了一跳。只见一个食盒先伸了进来。萧景琰惊奇,便向门口走去。走到门前,看到蔺晨躲在门后,手里拿着食盒伸得老远。

他站在门口,恭恭敬敬行礼,见过师兄。

蔺晨看他一板一眼规规矩矩,觉得他甚是可爱,突然笑了出来。萧景琰愣愣地站在那里。

“以后见到我不用这么拘谨,我们都是一起的嘛。”蔺晨边说着边进门坐下,“来来来,饿了吧,吃点东西。”

萧景琰不敢去吃,还未到饭食,他不敢第一天就破了门规。

“愣在那干嘛?快来吃,这些都是好不容易弄来的。”蔺晨说着便打开了食盒。

食盒里有白面捏的小兔子,糯米糕,和绿豆点心,模样都甚是精巧。

“为何弄来不容易?”萧景琰疑惑,这些都是很平常的东西,按说应该哪里都有才对。

“哪容易了?!”蔺晨说着便激动起来,看萧景琰还是一脸不解,突然问道“难道你不知道?掌门他都是不吃东西的。”

“啊?”

“掌门他早就辟过谷了。”说着蔺晨拿起了一块糯米糕塞进嘴里,“其实我也修过辟谷之术的,只不过每次都是太饿了,没成。”

萧景琰看着眼前这个…师兄,比自己大几岁的师兄,心里突然觉得好笑,却又不敢笑,只好抿了嘴。

平日长在深宫里,因为自己的身份,没有人见了他不是恭恭敬敬小心翼翼的。此刻看到蔺晨的样子,他只觉得周身的什么枷锁被打开了,有了人情气。比那冷冷的宫中,强了不知多少倍。

蔺晨看见他抿嘴笑,也回了他一个笑。两人就这样一起坐在屋里吃点心。聊天聊地,谈山谈水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呜呜呜呜对不起我写掌门的时候满脑子都是陵越TUT

我的白月光TUT

我的大越越TUT

评论 ( 14 )
热度 ( 23 )

© 昔年亦无尘 | Powered by LOFTER